阿尼·利昂纳德的三封告别信(一)
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莱纳·布朗与贝特霍尔德·胡佛:
                   
  我们彼此相识已有28年,如此的久,比我的半辈子还要长。在我回忆起以往种种时,你们总是那么容易地就出现在我的面前,和以前你们拿着不及格的试卷,哭着从家里跑到我这边来时一模一样;但与之相反的是,你们并不是哭着奔向我,而总是带着笑容,什么天大的喜事让你们开心成那样?我不得而知。我想也许是因为这是在某人弥留之际,反而会在眼前出现类似上帝最后的恩赐之类的东西,回忆什么的,谁说得准呢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如果谁能再幸运地认识你们这样的朋友,如果谁能再与你们共同学习爱与26个字母,我想那会是个有趣的的事儿。在暂且忘记你们在大一结业辩论赛上拖我后腿,害我失掉奖学金(那可是很大一笔奖学金)的事儿,我想我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怨恨你们的。我们一起长大,一同递交国立大学的申请表,远离故乡,操着家乡口音在异乡生活。在此期间,夜晚摸出学校在路边打桥牌,蹭网吧的wifi看「通灵之战」的首播,每周六都去爬山,这些都已经成为常态。大一那年我们逃了高数课,和吉克一干人去泡了温泉。马加特下了很长一篇处分警告。我想这下我真的能立马实现父亲嘱托我的了:毕业后就回到故乡。然而警告书不久后就被丢进垃圾桶里,之后谁都没有再提起那件事。我的大学时光几乎是和你们一起度过的,但除却这件事,其他的印象都不大深刻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莱纳喜欢夏天,因为美丽的少女们会穿得少一些,但作为一个柔弱的少女与布朗先生的临时家政,我完全有必要提出我的忠告:长点记性吧,不屈不挠地还惦念着希斯实在是下下之策,你应该不会忘记被尤弥尔逼到角落那件事儿,害得贝特霍尔德替你挨了一顿揍,那次真的把他吓坏了。还有,别总是因为压力大就喝酒和抽烟,它们杀了太多人,不过如果你的梦想就是变成浑身散发酒臭味的大叔,那就请忽略我刚才说的一切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我听说你的外甥女还留在部队,服役期过了之后仍然坚持留下来,对继承你的衣钵很是狂热;而她的背后总是跟着一个满脸焦虑的小男孩,是叫做法尔科?看来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。说到底,是这小女孩太吵了,满脑子都是疯狂激进分子的偏激思想,什么时候能给她改改?还有,我不允许她再叫我「阿姨」,我老到那个地步了么?她连叫皮克都是称呼她「小姐」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不过,我也许难再见她一面了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贝特霍尔德,我至今仍然想向你道谢。如果不是你,米歇尔可能就会死在家里,之后也没有人照顾。我一直没能好好接受米歇尔的到来,没能尽到做母亲的职责,还即将永远缺席于他的成长之路,这是我的遗憾,然而你总是,照顾他,陪他玩耍,教他辩识伏特加和矿泉水(虽然对俄罗斯人来说这没什么区别)。米歇尔很喜欢你,在学会说「妈妈」之后,第二个单词发的是「贝」,我想他是在叫你的名字,应该是如此,莱纳一定很不高兴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莱纳一直劝你结婚,在这件事上,旁观者比当事人还着急,他总是像这样,婆婆妈妈的。皮克小姐来看望我时也和我聊这些,不过她并没有就是否应让你结婚这件事下什么定论,我们最后得出的结论只是莱纳在多管闲事,这一点,你大可不用放在心上,他有时就是有些神经质,如果你实在难以接受,就去请求吉克收留你两天,他打不过吉克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贝特,没有人能够阻碍你自己的想法,莱纳是,我也是。如果很多人费劲口舌都无法改变你自己做下的决定,那么这就是无可奈何的事,是你下定决心要去做的事。我很感谢你,也很抱歉,或者我该抱一些愧疚之心么?我也许难以抱有这样的想法,请你原谅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莱纳,贝特,至今我仍然觉得不可思议,我们一起经历了成长的伤痛,从我们认识起,竟然已经过去了28年。漫长的年岁,不过也只有一万零几天而已。我们曾经短暂的快乐过,到了这个地步,我没有说谎的必要。虽然我在某些程度上非常讨厌莱纳,他是个傻大个,精神分裂重症患者,什么也不懂只知道顾及自己的事,自大得难以想象;贝特霍尔德和他待在一起不会感到厌烦么?他们总说你是莱纳的小跟班,你什么时候能改改怯懦的小毛病?这就是我对你们的些许不满。——然而,你们是我唯一的朋友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我没有说谎的必要。
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春天就要到了,叶卡捷琳堡的雪很快就会化成积水,柔弱的少女们会开始穿起短袖在花园散步。当然,当你们看向她们的时候,如果你们愿意想象,那么我也许就在那里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阿尼·阿莱尔特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t.b.c

*唉 老年人复健 请不要喷我这个fw

 
评论(12)
热度(5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