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曾真实出现后来只在梦里

 “克劳迪娅,你不可以嫁给他。”
 “你在说胡话了,查尔斯!”

                   
1
祖母曾送给我一本书,因为太过古老了,很多地方已经脆弱得就像玻璃一样易碎。祖母是个心如止水的女人,所以不管这本书多么破旧,我总会感受到祖母身上那股平淡而惊人的力量。这样的力量仿佛是她从她经历的时光中抽出来,再像某个魔法师一样将这些力量全吸入自己身体里去了似的,她是个勇士一般的女性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我将它放进了书柜里,和其它我喜爱的名著分开,让它独立地占据了一大格。然后请祖母来我的房间,让她为我讲解政治习题——她知识渊博,对政治总有独特的见解。我故意打开书柜,让她看到我这样的摆放。我想让她夸一夸我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她却笑了,摸着我的头说:“ 劳伦娜,这怎么行呢?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祖母,这是您给我的书。”我望着她,一字一句地,将后面五个字说的极其重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可那并不意味着什么呀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这本书太旧了,和其它书放在一起会坏的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我真担心它会寂寞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书怎么会寂寞呢?它们不过是供人阅读欣赏罢了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她摇着头,叹息声像空中飘浮的颗粒与烟尘。她拄着拐杖,艰难地走到书柜前去,一双手颤巍巍地取下了那本书。祖母已经老了,她全身的骨头都像老旧生锈的汽车零件一样,在她的体内喀喀作响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我赶忙去扶住她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这种事让我来就好了。”我说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不,劳伦娜,将它放到那些名著里去吧,…… 它怎么不会寂寞呢?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我望着祖母的眼睛。真是奇怪,她的眼睛里竟闪着这样纯洁而蓬勃的光芒,我看着她的眼睛,仿佛看到了大海,又好像看到了沙漠和满天繁星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而且,她的语气是多么的恳切委婉啊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我怎么能拒绝一个长辈对我的要求呢?书会否寂寞都与我无关。所以我对她说:“好的,祖母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再然后,我将那本书塞进了堆满了大小书籍的那一格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其实那不过是本诗集,作者不知是谁,约摸有着百年的历史。里面写满了如一只猫般的爱意与慵懒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黑云压着这座繁华落尽的城市,一层一层,厚厚的遮盖住了月亮和星星。远处有雷声,越来越近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父母为了一单生意出了远门,家丁和管事都因圣诞节将至,纷纷请假回家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是的……圣诞节,就要到了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我哈了一口气,准备去洗个澡。——明天要去买个火鸡,一定要买最大的那种!圣诞树要买全城最漂亮的,再让我亲自选一个最亮的星星挂在它的树尖上。最后,再在圣诞树下放满礼物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父母大概会在圣诞节前来接我和祖母的。如果是这样,我一定把最大的礼物送给他们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但那怎么可能呢?我叹了口气,关上了门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大雨倾盆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我的狗瑟缩在它的窝里,而我瑟缩在祖母的怀里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祖母,我怕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电闪雷鸣,如万匹烈马嘶吼。客厅的水晶灯蓦地黯然,直至彻底无光。本该灯火通明的楼房,像通往地狱的门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粗糙的手一下一下地抚摸着我的头发。祖母闭着眼,嘴中喃喃着我从未听过的歌谣。温暖祥和,像穿过了一大片开满金色麦穗的土地。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这是什么歌?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这是我童年时,我的哥哥经常唱给我的歌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为什么您从未唱给我听?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因为你总是很坚强,我的孩子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这是一首唱给不坚强的孩子听的歌谣吗?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怎么会呢?在你害怕的时候,歌声就会响起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那这一定是首能驱散黑暗的歌谣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
“不,这是一首孤单的歌谣。”

 
评论(3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